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

一篇好的科普文章?2012年8月上旬


一篇好的科普文章?

20128月上旬

    兩年前,因緣際會參加了科博館主辦,為期兩天的「第四屆人與自然科普文章寫作研習營」。其中有一位講師,中研院數學研究所的李國偉老師,說了一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,李老師說:「一篇好的科普文章,永遠是說了一個好聽的故事。」,兩年來,我反覆思索著這句話的真意。

    兩年之後我再次參加了為期一天的「第六屆人與自然科普文章寫作研習營」,也還是經常思考想著這句話。

    經過兩年多不斷的思索,我最後的結論是:「李老師對科普文章所定的標準太高了!

    古人說「無巧不成書」,這裡的書應該是指「故事」而言。不論是吳承恩《西遊記》裡所創作的光怪陸離、神奇瑰麗的虛幻浪漫神話世界;曹雪芹《紅樓夢》在長篇小說中包含著詩、詞、曲、賦、偈、酒令、笑話、謎語、題匾等各種不同文體的創作或批評。其中所涉及的文字題材,可謂包羅萬象,洋洋灑灑,蔚為大觀,而「紅學」對後人影響之深遠,無人可以估量。金庸的武俠世界,作者的生花妙筆創造許多可敬可愛或可恨可惡的人物,其神靈活現的程度令人拍案叫絕;傑克倫敦《荒野的呼喚》中的主角巴克(Buck)從陽光燦爛的加州到冰天雪地的北極,因著神奇的遭遇,與超強的適應能力,激發了牠原始的本能,而將這65公斤的壯碩巨犬,淬鍊成比野狼更勇猛的荒野之王。…像這許許多多的中外名著或長短篇小說,作者除了需具備淵博的學識、高超的遣詞用字技巧之外,男女主角「際遇之巧合」的鋪陳,是科普文章,難以如此「天馬行空」的隨性去比擬或發揮的!

    回顧自己這幾年寫的科普文章,其中一篇還承蒙〈科學月刊〉編輯的垂愛,獲刊登於20108488期〈科月〉上,文章名稱為《七個神奇的大自然奇蹟》。



    根據自己一些科普寫作的實際經驗,和觀摩參考許多寫手的科普作品之後,我覺得李老師的佳言應該修改一下為:「一篇好的科普文章,永遠是說了一個真實的故事。」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,不誤導讀者,其實就相當的不容易了。

    而好聽的故事,是否留待文人墨客,或是善於刻劃人性的文學大師們去寫呢!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我曾任教於陽明大學,是一名教生命科學教了快三十年的老師,許多內容,班班相同,年年流轉,教了快三十年早已深植腦海中。約8年前因病退出教壇後,發現有些生命科學的事已開始逐漸慢慢淡忘了,不由得想起麥克阿瑟將軍(General MacArthur)的名言“Old soldier never die, they just fade away.”目前唯一沒變的是對生命科學的喜好與熱誠,有靈感時塗塗鴉一些心得和網友們分享 這是Blogger的緣起。

網誌存檔

追蹤者